公子潇

风萧萧,水寒寒,一书一剑往天边!

【琅琊榜/靖苏】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

第三章  往事如烟

       前尘灰飞烟没,叹回首月明中。往事如烟似梦,转眼岁月匆匆。

       正值盛夏,烈日炎炎暑气湿热,即便在阴凉处席地静坐,仍是挥汗如雨感受不到丝毫凉爽之气。蔺晨最是怕热,往年一到溽暑时节,便呆在琅琊阁足不出户。琅琊阁位于琅琊山顶,山高林密凉风习习,并且常年备有冰块,故此蔺阁主在炎炎夏日依旧逍遥惬意。

       如今身在蜀郡,蜀地比琅琊山更加湿热难当。正值雨季十天中总有八天大雨滂沱,山路泥泞难行,欲要离开亦是艰难。

       好在琅琊阁分阁遍布天下,蔺晨一行六人便来到蜀郡分阁所在地流云山庄。蔺大阁主驾到,分阁阁主自是殷勤招待不在话下。蜀郡分阁人手不多,只有十几个人。分阁主名叫骆千山,四十多岁年纪身材微胖双目炯炯精光闪烁,明眼人一看便知此人深藏不露武功非凡。

       当日,蔺晨六人来到流云山庄时,骆千山早已率人在门外迎接。一番寒暄过后正厅落座。不多时山庄仆从端上茶点,蔺晨和风花雪月四少年的竟然是冰镇酸梅汤,只林苏的是上好的武夷茶。林苏微笑点头,暗道蔺晨手下都是些人精,做事细致周到滴水不露却不张扬。

       骆千山自是知晓蔺晨豁达随性素喜无拘无束的脾气秉性,安排好六人的饮食起居后便告退了。这流云山庄并不算大,只是一个两进的院落,前院是阁主处理日常事务的处所,后院是客房,平时后院并无人居住。

       后院中有座假山,假山旁边挖了一方小小的水塘,水塘中的莲花开得正盛。夜深人静之时,阵阵清香袭来醉人心脾。

       过了这许多时日,林苏的腿已可行走自如,只是尚不能运气练功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日,林苏晚上被噩梦惊醒心有余悸睡意全无,抹了把头上的冷汗,轻手轻脚的下床,来到外间。

       三年来,夜间都是风花雪月轮流值守,今日守夜的正是少年飞雪。林苏尚未走到门口,少年便醒了,揉了糅惺松睡眼,赶紧下床搀扶着公子。林苏拦住了少年,柔声道“我自己走便可,乖乖睡吧,只是到院中走走。”

      飞雪年纪虽小,却是尽职,不管公子如何劝说,总是不肯再睡,回身拿件外衣给公子披上,二人一前一后来到院中。

       当夜,明月当空皎皎如玉,繁星点点花香扑鼻。林苏在水塘边的石椅上坐下,对月长叹。梦中情境历历在目,哀号遍野烈火熊熊枯枝焦木满目疮痍,人间地狱不过如是。凄惨之景令他心如刀割鲜血长流。

       少年坐在林苏对面,警惕的环视四周,月光如水,院中情形看得清清楚楚。待确定安全后,才把目光收回,只见公子神情哀婉凄楚,呆呆的望着圆月,似在沉思,又仿佛在追思往事,只看得少年心头生疼眼眶发热。

       林苏醒来已近三载,一直夜夜酣睡无人入梦。蔺晨说他以前就是思虑太过才使得身体状况江河日下,最终油尽灯枯。现在忘却前尘终能安心休养,故而恢复得甚快。如今旧梦复归,是否暗示:若假以时日,丢失的记忆也可重拾。

       随着身体日渐复原,他愈发奢望记起前事故人,哪怕痛苦多于欢愉,哪怕愈合的伤口再次崩裂。潜意识中,有些比生命更重的东西曾存在于他的过往。

        正思虑间,猛然听到飞雪一声惊呼,“公子小心。”却感觉背后发凉,下意识中急闪身形,电光火石间躲过了一枚凌空飞来的暗器。暗器力道强劲,直直钉入身旁的假山巨石之中。林苏暗自庆幸,若是劲道再小一些,他并无内力,便很难及时发觉,此时恐怕早已中招倒地。

       飞雪见他无恙,立时飞身跃向对面的房顶,想必他已发现暗器是从那边发出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林苏躲过一击之后,亦是身形未停,借力往房顶跃去,哪有半个人影。想必来者知晓这边几人除了自己皆是当世高手,怕暴露赶忙遁走逃逸。

       此时屋中诸人也已惊醒,三少年跃至林苏身边把他围在中间,林苏不放心追出去的飞雪,忙呼扶风落花前去接应。两少年应声而去,转眼不见了身影。

       这时,蔺晨也打开房门,睡眼惺忪的走了出来。蔺晨看到林苏和借月垂手立于院中,惊诧道“发生什么事了?难道有刺客?”“我睡不着,出来赏月,差点命丧在此刀之下,飞雪已去追了,我叫扶风落花前去接应了。”说着把那枚飞刀递给蔺晨。蔺晨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,怒道“是谁吃了熊心豹胆太岁头上动土,竟敢潜入我琅琊阁行刺。”

       两人回到蔺晨房间,借月在门外守着。于灯光下细看这枚飞刀,只见刀刃发出幽幽蓝光,蔺晨是医生,一眼便看出这刀淬了剧毒,可见来人居心着实歹毒。

       林苏暗自思量,自琅琊阁出来已愈半载,一路平安无事。为何甫一到此地便出事。只有两种可能,要么有内鬼,要么一直没有机会下手才等到如今。第一种显然不可能,但为何一直没机会下手呢。除非一直有人暗中跟着保护他们,杀手才无法近身。便道“你暗中命人一路跟着保护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听闻此言,蔺晨微愣,随即笑道“你仍是智计无双玲珑心肝,什么都瞒不过你。”林苏皱眉道“你又瞒了我多少事,还不老实交待。”

       蔺晨摇着扇子摆出一副风流公子的俏模样,盯着林苏的眼睛说“阿苏,我先问你,事到如今是否想了解前尘旧事了?”林苏坦然道“不单单想了解,如果有可能,我希望能恢复记忆。”“哦?凭你的聪明才智,即便我不说,你也知道一些旧事了吧。我猜你早已明了自己是谁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林苏点头道“自年前见过江左盟诸人,便知道一些了,只是不愿深究罢了。此事本是因我而起,却未曾料到他们竟为了杀我不惜与琅琊阁江左盟为敌。估计这与两月前在江南小镇吃饭时遇上的几个北燕人脱不了干系。你当时便让扶风出去通知分阁的人暗中保护我们。”

     “扶风确是去通知人暗中跟着那几个北燕人,不过暗中保护的不是琅琊阁的人,是江左盟的人,飞流也在其中,不然一路行来,哪会这么清静。那几个大汉是北燕拓跋昊的手下,跟踪我们的还有大渝玄布和金雕柴明的人。本来我猜测他们不会真要你的命的,最多是绑架勒索而已,因为你现在最大的价值就是可以用来要挟琅琊阁和江左盟。岂知我料错了,还好今天没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林苏未置可否,沉吟半晌方道“我跟琅琊阁和江左盟渊源颇深,可是要挟你们又有何用啊?难道为了琅琊榜的排名么。何况玄布柴明拓跋昊不只是江湖中人,更是大渝和北燕朝堂中人,难道是要挟皇帝?”

       蔺晨眯着眼瞅了瞅他,“啧啧,你是不是想起什么来了,看着不像啊,要真想起来,还能在这老实呆着。”

     “并没有想起任何旧事,只是今晚做了个噩梦,你知道我这三年来,从来睡得香甜无梦的。我梦见雪地之中漫天火光哀号遍野惨不忍睹。这是我以前的亲身经历是不是。如果是,那我就不只是梅长苏还是林殊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蔺晨这回是真的目瞪口呆,“哇,这你都能推断出来。”随后唉息一声,“那一日在酒肆听说书的老者讲赤焰少帅林殊的故事时,你便想到了自己的身世吧。罢了,本也没想要一直隐瞒下去,只因当时你身体尚未恢复,时机未到。好在经过我这蒙古大夫十一年的不懈努力,你现在当能承受真相了。这位客官,且听我讲讲林殊梅长苏无双公子的传奇故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蔺晨便将前事娓娓道来,林苏静静地听着,表情凝重,直到蔺晨讲完,方动容道“蔺晨,谢谢你。谢谢你两次相救,谢谢你二十多年的扶助。二十五年前梅岭大火之后,世上再无林殊。十一年前大渝大梁之战以后,世上再无梅长苏。我现在是琅琊榜首公子无双,也是你弟弟林苏。” 

       蔺晨最受不了别人对他客气,连忙摆手“我们之间还客气啥。其实,其实,其实你大我两岁,我可当不了你哥。不过你现在看着可比我年轻多了,你要乐意喊我哥,我也没意见。”一开始还一本正经的,说到后来原形毕露,倒把林苏给斗乐了。

     “你说飞流一直跟着我们,怎么我没见到他呢。大半年不见,倒是想他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因我们在明,对手在暗,故此他们也在暗中没露面。扶风他们去追坏蛋至今未回,准是遇上飞流跑去叙旧了。我估摸着他快要来找你了。这小子都二十多岁了,还是离不了他的苏哥哥,真是让我羡慕嫉妒恨啊。”

     “飞流其实还是喜欢你的,只是你一天到晚没大没小没个正形的总是逗他玩,他才要躲着你。飞流知道谁对他真心好。你说飞流心智不全,我看着却不像,是不是这几年你找到医治他的神药了?”

    “神药却是没有,不过自八年前,我带回风花雪月四个小子之后,飞流天天和他们在一起习武玩耍嬉闹直闹的整个琅琊阁鸡飞狗跳的,人开朗了不少,慢慢的这脑袋也就开窍了,说话也清楚流利了,真是有心载花花不发,无心插柳柳成荫啊。不然我怎会放心让他一个人独自外出,还去江左盟帮忙呢。”

    “是啊,我的小飞流终于长大了,可以独挡一面了呢。”提起飞流,林苏满脸幸福和满足。“那现在有多少故人知晓我还活着啊?”

    “这个啊,你的情况江左盟的人是知晓的,卫峥,聂锋,聂铎,霓凰,蒙挚这些人和江左盟来往密切估计也知晓了。萧景琰比他们所有人知晓的都要早,那些暗中保护你的人中,有一批来历不明的,估计也是他派来的。”

   “实话告诉你吧,其实风花雪月四个小子也是萧景琰的人,是他找来保护照顾你的。他这些手段根本瞒不过我琅琊阁的眼睛,只是我深知他对你的情义,定然不会做出对你对琅琊阁对江左盟不利之事,也就听之任之罢了。再者说,我是真喜欢那四个小子,还准备让他们以后长大了接手琅琊阁,我好早日金盆洗手归隐山林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林苏闻言,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,虽然没有了过往的记忆,也明了这些人不是骨肉胜似骨肉,是肝胆相照抛头颅洒热血的袍泽兄弟。尤其梁帝萧景琰,以一代帝王之尊,十年筹谋煞费苦心只为好友能平安无忧的活于世间,再无它求。

       蔺晨原本是不喜萧景琰的,当年梅长苏呕心沥血扶萧景琰上位,后又为保大梁江山北上战场九死一生命悬一线。蔺晨一向认为自古帝王多薄情寡义,有道是:兔死狗烹鸟尽弓藏。为梅长苏鸣不平。未曾料到萧景琰却是帝王中的奇葩。他待梅长苏之情并不比梅长苏待他之情少。当初萧景琰得知梅长苏死讯后悲痛欲绝,常常夜半痛哭失声。后来不知如何得知梅长苏一息尚存,便暗中遣来当时只有十岁的风花雪月到琅琊阁照应保护。十年后梅长苏病愈外出游历,便派心腹暗卫暗中护其周全。

   

评论(6)

热度(8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