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子潇

风萧萧,水寒寒,一书一剑往天边!

【琅琊榜/靖苏】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

第六章  山雨欲来 (下)

只见一个身形瘦削的青年书生,银冠束发,轻袍缓带,缓步踱来,向林苏二人抱拳道“在下宇文念见过两位公子。”林苏忙起身还礼。

娴玳郡主宇文念并非生长深宫的皇家女子,她自幼便随遏云剑岳秀泽习武练剑,得其真传。近年来更是常随师傅或兄长行走江湖,自有一股深闺贵女所没有的勃勃英气。宇文念与长兄萧景睿相貌极肖,若着男装与萧景睿同行,非亲近者难分彼此。萧景睿十多年来一直位居琅琊公子榜榜眼之位,以娴玳郡主之英姿本可入美人榜。只因琅琊榜规矩一向不录各国皇室中人,才未入榜。

蔺晨眼前所见宇文念相貌平平,与本来面貌竟无分毫相似。心中暗叹宫羽的易容术近来大有进益。

穆府游船果未远离。

四人离开画舫,一并回到游船上。

因宇文念身份敏感,是故林苏并未向众人说明,只说是宫羽带来的人。

待回到穆王府,月已西沉。

蔺晨林苏气息不稳,脸色苍白,忙为其把脉。

好在并无大碍,只是今日情绪几经起伏,兼之奔波劳累,失于调养。只需服药后安心休养几日便可。当下开了方子,命扶风熬了汤药给他服下,半晌方才沉沉睡去。

直到第二日正午,林苏方才清醒过来。

林苏一睁眼,便看到飞流呆坐在床边,满脸担忧之色。

林苏知这孩子向来最是关心自己。不由忆起蔺晨讲的往事:十年前,回到琅琊阁后,自己因毒发一直昏迷不醒。飞流便寸步不离的痴痴守着他,任谁也劝不动。若非几日后,蔺晨终于设法哄他吃了下了药的饭菜,让他睡了七天七夜,恐怕飞流便会先他而去了。飞流醒来后,还是来守着他,不过他得了蔺晨一再的保证,苏哥哥一定会醒过来。只因苏哥哥太累了,需要好好休息恢复身体,所以要睡很长时间才会醒,在苏哥哥睡醒之前,飞流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,不然把自己累坏了,等苏哥哥醒了,会伤心,会难过的。飞流最不想让苏哥哥伤心难过的。所以便听话了。飞流就这样一直守了三年。三年后当时还是孩童的风花雪月随蔺晨来到了琅琊阁,飞流慢慢与他们熟识之后,方才有了同伴,他们一起照顾林苏,一起玩耍,一起习武练剑,一起与蔺晨打闹,方才恢复了少年应有的笑脸。他难以想象若有一天自己真的离开了,飞流会怎样。想想都觉得心痛。

飞流见他醒来,自然很是高兴。片刻之后,转身出了门,一会端了一碗汤药进来,递给林苏“生病了,喝药。”林苏见到药便蹙眉道“还要喝药啊。”却伸手接过药,一口气喝完。飞流见他乖乖喝了药,脸上满是赞赏之情,“乖乖喝药,病好得快。”

起床之后,林苏将昨日之事在脑中盘桓了半天,终是有了计较。便唤过飞流道“飞流扶苏哥哥出去走走吧。”一站起身,还是手脚乏力,头有些眩晕。

风花雪月正在院中空地上练剑,飞流扶林苏在椅子上坐下后,林苏便让他与风花雪月玩去了。

林苏静静地坐着,院中的茶花和桂花开得正艳,微风吹过,阵阵清香飘来,令人心旷神怡。秋日和煦的日光照在身上,暖意融融,如同他身边人的拳拳情意温暖了那颗原本冰冷寂寞的心。

真是一副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美丽画卷。

不过林苏明白,这只是暴风雨前的宁静,山雨欲来风满楼,风已起,暴雨也不会远了。平静安宁的生活要暂时告一段落了。

他亦明白所有人都不希望他再度卷进这个漩涡之中,两次死而复生,已让关心他的人经历了太多的失而复得得而复失的悲喜两重天。余生的岁月,他们只希望他能平安顺遂的安度,不再为纷扰繁杂的俗事所累。

可是他也知道自己做不到置身事外,做不到独善其身。哪怕早已面目全非,哪怕记不起以往的经历,甚至已忆不起自己是谁,只要他还活着,只要他还有一口气存在于天地间,他骨子里便还是那个肩负重任的少年将军,还是那个心怀家国天下的麒麟才子。无论他是赤焰少帅林殊,还是麒麟才子梅长苏,还是无双公子林苏,他骨子里流的仍是林氏的滚滚热血,灵魂中的林氏风骨尤存,初心未改,胸中跳动着的依然是那颗赤子之心。

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。

林苏心中波澜起伏,面上表情依旧宁静如常。

穆青进来时,林苏竟未发现。直到穆青在旁边站了一会,才回过神来,灿然一笑,“你过来了。”穆青见他脸色好了许多,方才放下心来。“听闻兄长昨晚身体不适,现下可好些了?”林苏道“这消息传得倒是快,早已无事了。不必挂心。小王爷若无紧急公务处理,请到里面喝杯茶吧。”

穆青知他有话要跟自己单独说,当下扶他进了内室。飞流随之跟进来泡了茶便出去了。

穆青见林苏半天没开口,只是盯着自己瞧。忍不住道“林殊哥哥,你是有什么话要跟我说吧。”

林苏嘴角上扬,笑容一片云淡风轻,“也没什么要紧的事,就是呆得无聊,找你聊聊天罢了。”

二人聊了些往事,穆青当然要讲讲姐姐和姐夫的事。霓凰聂铎夫妇二人仍在东海驻守,育有二子一女,长子已年满八岁。每年霓凰总会抽时间带三个孩子回穆王府住些日子。穆青言谈之中对三个小外甥满是喜爱之情。特别是长子聂承志最是聪明伶俐,也最调皮捣蛋无法无天。穆青说他颇像少年时的林殊,像星星一样明亮,如太阳一般耀眼。提到小外甥时,穆青的眼睛亮晶晶的,仿佛夜晚的满天繁星闪烁着夺目的光芒。

林苏知他忆起了年少时的美好往事,顿生感慨。

林苏望着穆青闪烁的双眸,“你年龄也不小了,姐姐没催你成亲?”

穆青叹道“别提了。我姐这几年,一见我就唠叨这事,听得我耳朵都起老茧了。不过娶亲是终身大事,宁缺勿滥,总不能随便娶一个进门吧。再则不成亲便不会有人拘管,姐姐又离得远,自由自在的多好。”

林苏听到后来,竟让他给逗乐了。原以为他长大了,成熟了,未曾想还是这般孩子心性。“你呀,还是小孩子心性,就知道贪玩。跟我说说,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孩,我帮你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姑娘。”

穆青嘟着嘴道“林殊哥哥,你也来管着我了,你自己比我还大呢,不也没有成亲?”

林苏闻言勾起心事,热烈的双眸顿时冷了下来,默然不语。

穆青说完这话便自后悔了。若非林殊少年时惨遭梅岭之噩九死一生,现在早已儿女绕膝尽享天伦。他与姐姐霓凰青梅竹马,早有婚约,若非天意作弄阴差阳错,那个成为自己姐夫的人本应是他。

“对不起,我不该提这些伤心事。”

林苏嘴角勾起,淡淡一笑,眼中却无笑意。他安抚地揉了揉穆青的头发,“过去的事我早已放下,不必再提。快给我讲讲你喜欢的是哪一类的姑娘,是大家闺秀?还是小家碧玉?亦或是英姿飒爽的江湖女侠?”

穆青顺了顺被他揉乱了的发际,“你跟小时候一样,还是喜欢欺负我的头发。我也不清楚,不过我所认识的那些侯门公卿家的小姐,个个弱柳扶风娇娇柔柔的,我是伺候不了的。不过要真娶个江湖女侠回来,估计我姐也不会同意,又要说门户不当了。”

“我明白了,那就去给你寻一个门当户对的江湖女侠来吧。”林苏眼中一丝狡黠的光一闪而逝。穆青见了,觉得自己又要让这人给算计了。

二人又聊了半天,无非是叮嘱穆青注意边关异动,随时警惕。穆青也将这两年梁楚边界的种种情形详细讲给他听。

穆青走后,林苏写了两封信,一封让穆青送给霓凰,一封给列战英转交太后。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这是我第一次写这么多文字,不知不觉写了两万多字了。虽不尽如人意,但水平所限,已尽力了。由于是利用业余时间,每次写写改改字斟句酌的都要一坐几个小时,发完经常已是深夜。书到用时方恨少,还是胸中所学太少罢。
感谢耐心看文的朋友,感谢每次点赞的几个朋友,是你们的支持让我有勇气写下去。

评论(6)

热度(6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