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子潇

风萧萧,水寒寒,一书一剑往天边!

【琅琊榜/靖苏】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

本章太扯,请小心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第八章  两处闲愁(下)

蔺晨闻言,缓缓转过身,只见那明如皓月的双眸中,笼罩着一层朦胧的雾气,里面有痛失亲朋的悲怆,沉冤得雪的欣慰,死而复生的喜悦,记忆失而复得的亦喜亦悲。

“给我讲讲你小时候的事吧。以前的你天天忙碌疲于奔命,先是为赤焰冤案翻案,煎熬了十四年心血。翻案成功之后没多久,便去了北境战场。然后是长达八年的沉睡,醒来后果然忘记了所有往事。是以相识二十多年,我竟很少听你讲过赤焰少帅林殊小时候的英雄事迹。”

林苏自是知他欲引自己聊天,借以舒解心中的郁郁之情。而自己也一直将蔺晨当作最可信赖的知交挚友,向来无话不谈。

这少年时代记忆的失而复得确实要归功于那颗珍珠,自从见到那颗珍珠并随身携带之后,少年时代的记忆便渐渐回来了。先是零散的片断不断浮现,这些片断愈聚愈多,愈来愈清晰可辩。慢慢地这些片断便连接成线,旋即又互连成面,最后交相糅合,竟如江河之水汇入大海,变成了清晰的记忆。那记忆清晰的如同昨日刚刚发生过的事情,清晰的仿佛这二十多年的经历只是一场酣梦。如今大梦方醒,他还是年少轻狂张扬任性的林殊,还是父母捧在手心含在嘴中的心肝宝贝,还是太奶奶最喜爱的孙子,还是靖王萧景琰最好的朋友,还是穆霓凰的林殊哥哥,还是赤焰军的少帅,还是赤羽营的主帅。

可是这二十多年的经历不是梦,如今记忆中的亲朋好友都不在身边了。父帅和赤焰军七万男儿葬身梅岭,天地为墓。母亲得知噩耗自刎身亡。穆霓凰早已长大成人,嫁作他人妇。当年的挚友靖王萧景琰如今已是帝王之尊,君临天下,只可远远仰望。

失去记忆时,是迷茫和无知。寻回记忆时,却是无奈和绝望。

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。

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。

得而复失的悲怆弥漫在林苏的眼中,掩盖了失而复得的光芒。

”阿苏,逝者已矣。人终有一死,大丈夫在世,但求无愧天地便可。多思无益。”

“放心,我没事。只是在心中祭奠一下逝去的人和事。若是一味沉浸于过去不能自拔,那就不是林殊了。”

“你决定了,要做回林殊了。“蔺晨用的是肯定的语气,显然是早已料到今日。

“其实你一直知晓我渴望做回林殊,也因此才在我失忆的这几年给我取名林苏。林苏…….林殊…….林苏便是林殊。我一直没想明白的是,你怎么让我的面貌变回林殊的样子的?难道是动了手术,反正那几年,我沉睡不醒,你便是用刀割我的肉,我也不会知晓。”

“当然不是。你当时身体极度虚弱,昏睡不醒,我怎敢再动手术令你失血。失忆和面貌改变只是药物的负作用。当时你身上负有有火寒之毒和冰续草之毒两种剧毒,而这两种毒素在你体内互相克制,互相削弱,终会消失不见。只是这种以毒攻毒的法子对身体损伤却是极大,而你的身体已是强弩之末即将油尽灯枯,自是承受不了这二毒相争。也是你命不该绝。这时我爹回来了。他老人家在机缘巧合之下竟然找到了还魂草和忘忧草。还魂草可保你暂时不死,吊住一口气,争取时间解毒和恢复。忘忧草可让人忘记过去,安心休养。只因你自梅岭之变后,每夜噩梦连连,难以入睡。休息不好,身体怎能复原。只好给你服下忘忧草,让你忘记往事,从而安心沉睡。还魂草还有一个奇效,便是能改变使用者的样貌。这种改变尤其漫长,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。且只能变回你内心深处最难忘最渴望的那个自己的样貌。一般人因为样貌原本便未曾有过改变,即使用了还魂草也只是救命而已,样貌不会变化。而你因之前中火寒毒后削皮挫骨重生,容貌本已大变。”

直到此刻,林苏方知晓自己当年是如何死里逃生,如何失去记忆,又如何容貌大变。一切只因自己执念太深,即使失去记忆也还是执着于要做回林殊,固执得想让时光倒流,一切重新来过。

“你早知道我的记忆是可以恢复的。”

“没错。忘忧草只是令人忘忧,却不会令人永久性失忆。只需时常接触灵魂深处一直不肯忘却的人或物,相关的记忆便会恢复。你刚醒来的那两年,我因担心你身体尚未完全康复,若是提前恢复记忆,便要多思多虑,于你身体无益,只好命飞流和江左盟众人平日不要与你相见,只可在你睡着之时前来探望,日常一应护理事宜全交给了风花雪月。就连我这个大夫,在你醒着时也是能不露便不露面。”

“谢谢你,让我度过了两年无忧无虑的光阴。以后,这样的日子恐怕不再有了。”

“唉,我早料到会有今日。该来的终归要面对,躲也躲不过。无论林殊亦或是梅长苏都不会逃避,只会迎难而上。等言豫津他们来到之后,我会和他们一起去南楚。南楚事毕后,我就不回来找你了。离开琅琊阁大半年了,我得回去看看。有事便传信于我,我会尽快赶来。你的身体业已痊愈,腿上筋脉亦已打通。只是一点,你以前身体虚耗过度,经过这十年的休养,虽说已恢复大半,却再也恢复不了林殊时的体魄。为了你这条命我耗费了二十多年光阴,你可要好生珍惜,珍而重之。切记万万不可劳累过度。若有朝一日,你在外面呆够了,琅琊阁的大门随时为你敞开。江左盟的事,以后你便自己操心吧,我操劳了十年,实在是管不动了。”

第二日,霓凰郡主的回信到了。信有两封,一封给穆青,一封给林苏。信中说,霓凰得知兄长在穆王府中甚是高兴,不日便起程回云南探望兄长。穆青看过信之后,则是一副恍然大悟。他终于明白,前几日林苏跟自己提起娶亲之事时的那种即将被人卖掉的感觉了。果然他是在套自己的话,简直太阴险了,穆青气呼呼的想。不过一想到娴玳郡主却是气不起来,他与娴玳郡主以前是见过的,看似娇娇弱弱的一个小姑娘,却是武功高强,心性坚韧,那气度和风骨跟姐姐倒有几分相像。一想到姐姐要回来了,穆青心中的不快登时烟消云散,急忙吩咐管家为姐姐和三个孩子收拾屋子去了。

又过了两日,大梁使者言豫津一行人便到了大理。作为大梁皇帝的特使,言侍郎排场颇大,车队浩浩荡荡前呼后拥,旌旗飘扬衣鲜马壮。使臣大人进城后便入驻馆驿,没有去惊忧穆王爷。

当日,穆府门前来了两名男子,其中一位正是十数日前刚离去的列将军,守卫自是识得,急忙入内禀报。穆青闻言知是列战英和言豫津到了,赶忙命人快请进来。

只见言豫津的装扮还是一副翩翩佳公子的模样,手摇折扇,潇洒悠然,仿佛时光并未在他身上停留,依稀还是旧日光景。

当下寒暄礼毕,宾主落座,侍女泡茶。言豫津直夸好茶,云南普洱茶天下闻名,这穆王府中的茶更是极品中的极品。

列战英与穆青说明来意,穆青却是早已知情。

当下便引他们来到林苏所在的院落。林苏此时正在院中坐着,手中捧着一本书。夕阳西下,落日余晖染红了半边天,晚霞的光芒映在林殊脸上,那原本苍白的脸颊也恢复了几分血色。

见他们进来,林苏放下手中书站起身。言笑晏晏,“列将军回来了。旁边这位想必便是言小侯爷了罢。”

林苏现在只有少年时代的记忆,却没有长大后的言豫津的印象。记忆中的豫津还是个跟在少年林殊屁股后面到处跑的的跟屁虫,甩也甩不脱。林殊对小孩子最是没耐心,还曾把淘气的小豫津绑在树上绑了半天,直到萧景琰发现,才将豫津救了下来。事后,虽然有萧景琰为他顶罪,但知子莫若父,他仍为此挨了父亲一顿板子。对蔺苏来说,这仿佛只是昨天发生的事。现在陡然见到风度翩翩风流潇洒的言小侯爷,将他与那个小屁孩暗暗对比了一下,真是男大十八变,越变越好看啊。想到这里,不由得失声轻笑。

而言豫津一见到林苏便惊呆了,风流倜傥的言公子呆呆得站在那儿,嘴巴大张着,能塞下一颗鸡蛋。聪慧如他,虽早已猜到皇帝要让他们见的林苏的真实身份,却未曾料到这个林苏竟然果真有着林殊的容貌,还有些梅长苏的神韵。这不就是明明白白告诉别人林苏就是林殊,也是梅长苏吗?

穆青见他呆若木鸡的模样实是好笑,竟再也忍不住,大笑起来。边笑边指着言豫津道“林殊哥哥,豫津小时候得有多怕你,一见你面,便让你给吓傻了。”

这一声林殊哥哥唤醒了言豫津,他此时也顾不上找穆青的麻烦了,大步来到林苏面前,激动的握住他的手,“林殊哥哥,真的是你回来了吗?”他情绪激动,声音颤抖,眼中泪水竟已落下。

故人相见,林苏也是心绪激荡,伸手为豫津擦去脸上泪水。“是的,我回来了。原来我们的小豫津长大了,还是个小哭包啊。”

言豫津听闻此言,方确信林殊真的回来了。小时候,言豫津是那些小孩子中最淘气的一个,却也最爱哭,林殊便叫他“小哭包”。一见他便喊“小哭包来了。”气得小豫津直想哭,可为了不坐实这个称号,还是要强忍着不让泪水涌出。实在憋得辛苦。现在想来,还恨得牙根直痒。

评论(1)

热度(6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