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子潇

风萧萧,水寒寒,一书一剑往天边!

【琅琊榜/靖苏】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(完结篇)

第十六章(终章)执子之手

虽然匆忙,但终于是完结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林苏做了一个很长的梦。他梦到自己死了,魂魄又来到了三生石畔。忘川水波涛汹涌,彼岸花红艳似火。他来到三生石前,却发现巨石变成了一面镜子,前世今生所有经历皆化作了清晰的影像在这石镜上一一回放。从呱呱坠地的婴儿长成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,从顽劣稚童成长为少年将军,从不知寒冷为何物的小火人儿变成拥炉围裘的病秧子……

林殊,梅长苏,林苏……

血染梅岭,三月之命,寒症复发……

三世为人,皆不得善终。

三生三世,每一世终结时心中放不下的唯有一人而已。

景琰,你在哪?这次真的是永别了吧!

看完了自己的三世人生,林苏也忆起了所有的往事,林殊的十七年,梅长苏的十四年,林苏的十二年,每一世皆不长久,且是血泪斑斑。

十七年的林殊生涯便耗完了这一生所有的幸福,有父母长辈的悉心呵护,有战友同袍的生死与共,有至交好友的纵容陪伴……

这些太美好,以至他成为梅长苏后仍是念念不忘,而因此瞧不起身为梅长苏的自己,梅长苏承担了所有的苦楚,身心俱焚,几乎将自己燃成了灰烬……

想来,也只有成为林苏的这十二年过得比较平静安稳。晕睡八年,无知无识;失忆两载,无忧无虑……

如今,他已不再为林殊的早逝而伤心,也不再为曾身为梅长苏而心存芥蒂。无论他曾经是何人,他的赤子之心未曾变过。梅长苏去时,冤案已得雪;林苏去时,国强民富,四海升平,四夷臣服。夙愿得偿,复有何憾。可是为何还是放不下……

前面便是奈何桥,他却走不动了,累了,或许仍是不想忘却…...

他正准备纵身跳入忘川河中,却听得有人在呼唤他“小殊,小殊,不要丢下我,你已弃我而去两次,如何忍心让我再次承受失去挚爱之痛……”

是景琰的声音,难道他也来了,林苏心头大震,却看不到萧景琰的影子,他沙哑着自语“景琰,别怕……我在忘川等着你……”

“小殊,醒过来,我不要你去那冰冷之地等我,我只要你好好的活着,我只求你安好无恙。”

林苏觉得有人在抱着自己轻轻摇晃,却什么也看不到。“景琰,你在哪?我看不到你…..”

“小殊,你睁开眼睛……”

林苏费尽全力终于睁开双眸,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放大了的脸,一双鹿眼红通通的,眼圈乌黑,蓬头垢面,满脸憔悴,此刻却是满眼的喜出望外如获至宝。萧景琰颤声道“小殊,你终于醒了。”

林苏看着萧景琰竟憔悴如斯心疼不已,想伸出手为他理理鬓边乱发,全身却没有丝毫力气,完全动弹不得。只得轻声道“景琰,别怕。我没事。”声音暗哑,几不可闻。

“哟,阿苏,你可算是醒了。你要是真有个三长两短,皇帝陛下便要殉情随你而去了。我若治不好你,砸了招牌不说,还得落个谋害大梁皇帝的罪名。你说我冤不冤啊,遇上你这个小没良心的,我比那窦娥还要冤……”

未见其人先闻其声,林苏看到走进来的蔺晨心中一暖,面上却是佯怒道“蔺晨,你再胡说八道,看我不撕了你的嘴。”

对他的威胁,蔺晨也不在意,将手中的药递给萧景琰,满脸戏谑得看着二人道“陛下,阿苏已经醒了,您可以用汤勺给他喂药,当然也可以用原来的老法子……”

林苏见萧景琰突然红了脸,似乎在躲避着自己的视线,不敢直视自己,不由纳罕,“蔺晨,何为老法子?”

蔺晨再也憋不住,扑哧一声笑出声来,指了指面红耳赤的萧景琰道“阿苏啊,你何时也成了好奇宝宝。不过这事啊,还是陛下最清楚,你还是直接问他好了。我一会再来看你。你们先喂药啊,这药可是我辛辛苦苦熬的,可别浪费了。不打扰你们亲亲我我了。”说完扬长而去。

蔺晨走了之后,屋内气氛登时尴尬万分,林苏瞅着别扭的萧景琰恍然大悟,以麒麟才子的冰雪聪慧,怎会想不明白其中关窍。林苏三世为人,脸皮自不会太薄,可此时却也是红了脸。

萧景琰察言观色,见林苏不再追问,终于松了口气,转身拿过一个靠垫,想让林苏靠在上面,无奈林苏浑身绵软分毫动弹不得,正无计可施之时,却听得林苏低声道“景琰,你上来扶着我吃药吧,药要凉了。”声音几乎低不可闻。萧景琰却是听得真切,心下大喜,忙脱了靴子上来,将林苏抱在怀中,让他靠在自己胸前,端了药碗来,一勺一勺的喂给他吃。吃完后,又拿过备好的梅子……

琴瑟在御,岁月静好。

蔺晨再次进来时,看到的便是这样一幅温馨画面:林苏乖顺地依偎在萧景琰怀中,不言不动,满室静寂。

仿佛他们一直便是如此,早应如此。

历经万难,初心不变。

即使忘了全世界,也不会忘记你。

我可以放下万里江山,却始终放不下一个你。

蔺晨热泪盈眶,轻轻退了出去。

天正十一年六月,太后收林苏为义子,本欲封其为亲王,林苏却是坚辞不受,终以布衣之身为太子之师,执教东宫。

天正十一年八月,梁帝颁布圣旨,过继聂铎与霓凰郡主长子聂承志于已故骠骑将军林殊名下,改名林承志,入林氏族谱,待其成人后,袭林氏爵位。因林府已无他人,故遣太子师林苏入住林府,教导林承志直至其长大袭爵。

天正十六年二月,太子萧念远十七岁,少帅林承志十五岁,皆已是上马能战,下马能治的少年英雄。二人同入长林军中,一呆便是三年。

天正十九年三月,梁帝身体染恙,急召太子回京监国。六月,太子大婚,举国同庆。太子妃正是霓凰郡主独女聂如玉。如玉郡主与太子殿下自幼一同长大,青梅竹马两小无猜,是公认的佳偶天成。

天正二十年三月,梁帝萧景琰因身体原因让位于太子萧念远。

新帝登基后,立太子妃聂氏为皇后。终其一生,未立妃嫔。

新帝登基的那一天,宫中鼓乐喧天,喜庆的乐声传遍了大半个京城。

林府。

正值桃花盛开时节,林苏坐在树下抚琴,清扬的琴声与偶尔随风飘过的鼓乐之声遥遥相和,竟无丝毫违和之感。萧景琰提着两个食盒悄悄走近,琴声婉转清扬,如泣如诉,缠绵悱恻,全无往日的金戈铁马铁骨铮铮之音,细辩之后,竟是一曲凤求凰。弹者有情,听者有意。  萧景琰静立于林苏身后,待其一曲终了,俯下身子,环住他纤细的腰肢,将头俯在他的耳边,轻唤道“小殊,我来了。今后,你去哪,我便去哪。我们再不分离,好不好?”林苏轻轻点头。萧景琰高兴道“太好了,你终于不再赶我走了。小殊,我好开心。”林苏觉得脸上有水滴不断滴下,抬眼看去,只见萧景琰双目含泪,却是欣喜若狂,也不由得红了眼睛,伸手为他擦去脸上的泪水,嗔道“都是要当爷爷的人了,怎么还是一幅小哭包的样子,羞也不羞。”萧景琰破涕为笑,“反正我总是说不过你,随便你怎么说吧。”

一阵风吹过,落英缤纷。二人身上头发上落花点点,此情此景,似曾相识。萧景琰狡黠的笑了笑,“小殊,还记得九年前我去江左盟寻你之事吗?”林苏嘴角噙着满满的笑意,“当然记得啊,当时我因寒症复发,一直在琅琊阁修养,并不在廊州。本想你找不着人也就算了,谁知你这头水牛,还是那般倔强,碰了两回钉子仍不死心,赖在廊州死活不肯走。便只好央求蔺晨,暂停治疗,回到廊州见你。”

萧景琰放下手中的食盒,用力将林苏拉进怀中,盯着他的双眸,恨恨道“你总不肯好好保重自己,明知自己受不得风寒,偏偏要独自一人跑去大渝和北燕那样的苦寒之地,你是化解了北燕和大渝对大梁的威胁,还成全了秦王萧庭生和大渝长安公主这对有情人,你为国家为朋友不惜拿自己的性命去拼。可是,你又将我放在何处,将你自己放在何处。若是你因此真正的永远去了,你要我如何独活于这世上。你若不在了,我又怎能独活。”

林苏轻轻的拉过他的手,放在自己的心口,“景琰,我一直把你放在这里,一直都在,一直都是你,也只有你。”

萧景琰哽咽道“小殊,我也是,一直只有你,早已容不下任何人。”

林苏指着那两个食盒道“你带了什么好吃的来?”

萧景琰笑道“一看见你,什么都忘了。这是母亲做的点心,让我带来给你的。”

林苏嗔道“你何时也学会油嘴滑舌的了。”

打开食盒之后,一盒是桃花酥,一盒是榛子酥。桃花酥是林苏最爱吃的,榛子酥则是萧景琰最爱的点心,可惜林苏对榛子过敏,不能吃。于是萧景琰吃一个自己的榛子酥,再捏一个林苏的桃花酥,惹得林苏直飞眼刀,却也无可奈何。

林苏道“还是静姨做的桃花酥好吃,我还记得九年前跟你回到金陵,一进城便寒症复发,晕了过去。等我三日后醒来时,吃的便是静姨亲手做的桃花酥,还是静姨和霓凰亲自跑到云居寺摘来的桃花做的。”

萧景琰道“母亲对你一向比对我这个亲生儿子还要亲,我有时真怀疑到底自己是不是她亲生的。小殊,你怎么又称呼母亲静姨了,母亲早已认你为义子,你也改口称母后了,今日怎么又改回去了呀。”

林苏闻名,脸登时便红了,直红到了耳根。

萧景琰看他如此,觉得莫名其妙。似又想起了何事,便道“小殊,还记得在廊州桃花下,我曾念过一句诗吗?”

林苏想了想,好像是有这么一回事,不过当时并没听清他说的是何诗,现在听他提起,想来不是什么好诗。

“不记得了,反正我也不想听什么诗呀歌呀的。”

萧景琰笑道“小殊,你明明记得,却偏要装作不记得,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。我再念一遍给你听。”

林苏捂着耳朵道,你念你的,我才不要听。

萧景琰只定定瞅着林苏的眼睛,那里面满满的全是自己的身影,他轻轻吟道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”

林苏闻言怒道“萧景琰,原来你九年前便存了坏心思,亏我还那么相信你。你才宜其室家,你才于归呢。”

说完便要负气而去,手却被一双有力的大手紧紧握住不放,抬头便迎上了萧景琰那双深邃的眸子,眸中星光闪烁,满满的盛满了林苏的影子,像是要将林苏融化一般。林苏的怒气,突然间便消了。面对着这双会说话的眼睛,他总是会妥协。

萧景琰的声音满怀深情“小殊,我们兜兜转转了大半生,余生不要再错过了,好不好。我的责任已完成,如今大梁海晏河清四海来归,远儿又得你亲自教诲,文韬武略远强于我,又有庭生景睿豫津承志等良臣相助,你我自可安心离开,寄情山水,笑傲江湖。江山代有才人出,也是你我携手退出的时候了。”

林苏道“景琰,你说的我何尝不想。只是我的身体……”

“小殊,生死有命,我知你本不是看不开生死之人,只是你不放心留下我一个人孤零零的活在这个世上吧。”

林苏点头,“你已承受了两次失去我之痛,我不想有第三次。慧觉大师也说过,我这寒症无法治愈,只能缓解。且我不能享常人之寿,难以活过六十岁。”

萧景琰道“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。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不论你如何说,反正我是不会离开你的,也不会允许你离开我。我不管你还有几年的生命,只要你在世上一日,我便陪你一日,我要实现我们少年时的诺言,携手走遍天下,看尽大梁的大好河山。你怕冷,冬日我们便去大理,有穆青夫妇和他们的孩儿们,想必我们也不会寂寞。我们也可以时常回来看望母亲和远儿,还可以去军中看望承志,去江左盟看飞流,去琅琊阁找蔺晨喝酒,看风花雪月练剑……”

林苏也握紧了萧景琰的双手,道“好。”

愿得一人心,白首不相离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16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