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子潇

风萧萧,水寒寒,一书一剑往天边!

《往事》上部 少年游 (一)初见

      人生若只如初见。

     与景琰初见时,他还是一个胖嘟嘟的鼻涕虫,儿童多动症晚期,一天到晚上窜下跳东跑西颠,一刻也不肯闲下来。他精力旺盛,跑一整天也丝毫不觉得累,却是苦了随身照顾他的嬷嬷们,一个个老胳膊老腿的,哪里追得上他这个转世的猴子。不过,这猴子并不属猴,而是属马。

(萧景琰笔迹:林殊才是只名副其实的猴子,猴年出生,猴精转世。)

    当时我还是一个襁褓中的婴孩,自然不记得当日的情景,这都是后来听母亲讲的。

(萧景琰笔迹:我记得,这是我幼年时最早的记忆。)

母亲说,那日景琰突然转了性子,没有跑到外面花园中疯闹,而是老老实实在房中呆着,说是他当哥哥了,要留下来陪着弟弟。后来,母亲要带我回林府,景琰很是不舍,大哭了一场。

(萧景琰笔迹:小殊乖乖的趴在晋阳姑母怀中,像只温顺的小白兔。姑姑说“景琰,你不是一直想要个弟弟吗?快来看看小殊弟弟。”我便跑过去,摸了摸小殊的小脸蛋,小殊对我甜甜的笑了。)

自此,景琰的多动症不治而愈,只是越来越爱哭鼻子了,经常哭着闹着要出宫到林府玩。两岁多时,父帅带兵出征,太奶奶便将母亲和我接到宫里住了几个月。母亲说这几个月,景琰日日赖在太奶奶宫中与我玩耍形影不离。

幼年时最早的记忆便发生在这段时间,刻骨铭心,终生难忘。

当时正值炎炎夏日,高柳蝉嘶。御花园中高大的乔木林形成了一片天然的绿色屏障,遮挡住了炎炎烈日,正是乘凉的好去处。林边便是莫愁湖,湖中碧波荡漾,荷花盛开,一阵微风拂面而过,湖水溢起圈圈涟漪,向湖中传递开去。

我与景琰每日随母亲或静姨前来此处乘凉赏花。刚好那一日,母亲和静姨都没有随我们前来,只有几个嬷嬷和宫女相随。

我与景琰在阴凉的林子中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。每次景琰躲起来的时候,我都会故意引诱他出声,屡试不爽,所以他总是很快便被我找到了。(景琰笔迹:两岁多的小殊便诡计多端了。)

轮到我躲时,我跑到了林子深处,藏在一棵大树后面,任凭景琰怎么喊,都不肯出声。听着景琰的声音越来越远,我感觉到自己安全了,精神松懈下来后,一阵困意袭来,竟然睡着了。醒来时,天已经黑了下来。我害怕极了,想起了景琰白天讲过的鬼故事,吓得既不敢呼救,亦不敢大声哭泣,怕把黑暗中的鬼魂引来,只是轻轻啜泣。

不知过了多长时间,远处有一抹亮光渐行渐近,我也顾不得害怕了,忙大声呼救。只见那光越来越近,越走越快,竟然是景琰。四岁的景琰独自寻到了我,我看到他的眼睛都哭红了。他浑身颤抖着,跑过来抱住我放声大哭,温热的泪水滴在我的脸上,口中不断念叨着:“小殊,别怕,我来了。”看他哭的这么伤心,我倒是不害怕了,我学着大人的样子,拍拍他的后背,故作轻松的说“景琰哥哥,别怕……”

当两个小不点相互扶持着走出林子的时候,母亲和静姨正在焦急地四处找寻我们。看到我们出来,母亲飞奔过来,将我们搂在怀中,泪流满面。静姨也过来疼惜地拍着我们的背说“回来就好,回来就好。”

原来,当时景琰没找到我,以为我躲到别的地方去了,便跑到别处去寻我了。直到天黑了下来,仍未找到我,方才急了,惊动了母亲和静姨。本来是要景琰留在芷罗宫中休息,他却偷偷跑出来寻找……

那日之后,母亲总是寸步不离的跟着我,生怕再出什么意外,直到我们回到林府。

这便是我最早的一段记忆,至今仍然历历在目,仿佛只是发生在昨天的事情。

(萧景琰笔迹:原来小殊最初的记忆也是我,好开心。)

评论(4)

热度(25)